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旧版
中心简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烟台大学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手打造的一所省属重点综合大学,29年来在山东省教育厅的重点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是山东省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其前身是机械工程系的材料力学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王晓东教授于1984年创建并担任主任。

1995年烟台大学通过了新建高校的教学合格评估后,为了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满足工科专业本科教学的需要,学校将原机械系的工程力学教研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振动实验室、电测实验室、光弹分析实验室、土木系的结构力学教研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合并成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承担全校理工科七个院系的12个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14门课的教学任务。

2006年11月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在山东省高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有了跨跃式的快速发展,主体迁入了新建的土木学院大楼。烟台大学先后投入550万,山东省教育厅投资510万元,用于中心的软硬件建设。目前中心拥有设备总资产179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2440m²,可开设各类力学实验项目110 项,虚拟实验项目48项,每年接纳学生5700人次,年实验人时数达75000学时。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以土木、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为依托,发挥学院拥有的“结构工程” 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 山东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师资优势,将学科科研优势转化为实验教学优势,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确保人人参与操作,实现实验管理网络化,教学体系层次化,教学方式多样化。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资源共享、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高效信息化的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对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改革,形成了分层次和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及多元化的教学模式。烟台大学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中心下设材料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力学模型与创新设计实验室、力学与结构分析实验室、振动测试与分析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光弹实验室、电测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等各类教学实验室9个,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材料力学虚拟实验室、理论力学虚拟实验室、力学模型与创新设计仿真实验室、力学与结构分析仿真实验室4个,其中材料力学实验室除配备可进行金属、非金属拉伸压缩、梁的弯曲实验外,还自行研制了集 实验、数据采集、数值分析于一体,可同时容纳40人进行试验的12套材料力学多功能实验机。开发了一系列仿真实验项目,将实验机的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实验要求、实验指导书、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报告、实验分析数据库、实验过程视频讲解、实验过程仿真演示、数据采集分析环境等全部实现网络化。学生可以不必局限于上课时间的规定,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网上实验,动手改变参数观察各种实验现象、记录数据并利用数据库独立分析实验数据,也可以利用仿真及视频辅导功能独立完成实验,不但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也有效的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效果。教师也可以在网上完成实验报告的批阅工作。该成果已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在全国力学教学工作研讨会上,得到了包括全国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在内的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相关成果已在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 、长春工程学院、大连民族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华北科技学院、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鲁东大学、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等国内五十余所高校推广使用。

理论力学虚拟实验室集基础力学的概念、理论、方法在工程实际中应用于一体,把生活中、工程中、科研中与力学密切相关的问题用建模、计算、实验、仿真、视频的形式展示,使低年级学生自始至终进行感知、探索地学习。结构分析实验室,利用虚拟网络可以模拟材料和结构的受力和破坏全过程,使真实实验中难以完成的功能或高成本、高消耗、超大构件的综合训练项目得到了实现。

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实验,中心发挥科学研究在实验教学中的先进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国内间的交流与合作,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教学效果。中心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22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34人。32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具有硕士学位,且80%以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有比较好的专业素质,先后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3人被推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中国力学学会优秀教师,2人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3人获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被评为烟台市劳动模范。自1996年以来力学中心教师连续四届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个,三等奖6个,获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二个。

自1996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以来,连续四届居山东省高校之首,其余各届均为前三甲。2010年参加首届全国基础力学实验大赛获得团体特等奖,个人特等奖三项,个人三等奖7项,受到教指委的高度评价和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心骨干成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教育部骨干教师重点资助项目4项,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1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1项。教学方面,主持完成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12项,山东省新世纪教学研究项目8项,山东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9项,其中工程力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建筑力学与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级教学团队。近5年来力学实验中心教师发表教研论文43篇(见附件四)、科研论文334篇(见附件三),被SCI、 EI、ISTP收录162篇,获教育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奖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9项。出版教材、学术专著30部,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一项。

今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在实验教学内容、管理和共享平台等方面进一步改革,以保持力学实验课程的科学性、前沿性和先进性,建设高水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TOP